着重推进文明服务窗口建设,高质高效 完成来访举报受理办理

来源:市纪委监委信访室 发布时间:2020-12-10 阅读次数:1465
X
分享到 - 微信

双辽市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室建立于2018年10月,现有来访接待干部3名,安保人员4名。来访接待室自建立以来,在环境改造、制度建设、服务功能方面不断完善优化升级,为加强群众监督、收集问题线索、维护社会稳定,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提供了安全有效保障。

以人为本,优化环境。根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安全、保密、高效、节约、务实”的原则要求,来访接待室不断优化服务环境,高质量完成了基础环境建设工作。目前,来访接待室建设面积达到108平方米,内设候访大厅、接谈室、答复室,配备规范的安检门、办公桌椅、计算机、打印机、扫描仪、条码枪、身份证读卡器、碎纸机、密码柜等专业设施设备,全方位安装录音录像监控系统,配备纪检监察系统涉密专网。从来访群众需求出发,配备候访椅、随身物品存放柜、饮水机等设备,设立举报材料写作区,同时还为群众准备应急药品、应急食品和卫生消毒用品。通环境优化升级,让群众无不感到安全、满意、宾至如归,进一步促进来访接待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健全制度,规范流程。为规范来访接待秩序,制定《来访须知》《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指南》《来访接待保密制度》等制度准则,并制成宣传板,对外公布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接访时间表、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办理流程、来信来访地址、12388举报电话和举报网址等内容;制定《双辽市纪委监委信访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建立与信访、公安、医疗等部门联动机制,为及时、有效、规范处置纪委监委机关信访突发事件,维护正常工作秩序和社会稳定提供制度保障。另外,通过设立《党纪法规宣传导读栏》,向群众积极宣传政策法规知识,着重解决以往群众不会监督、盲目监督,以及监督举报中存在的证据不足、缺乏政策法律依据等问题。到目前为止,来访接待室未发生过一起缠访、闹访事件及其他应急突发事件。

优质服务,提升质效。本着“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的原则,来访接待室干部强化使命担当,认真履行职责,坚持做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在哪里,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服务到哪里,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对于检举控告,一律按时限和程序要求及时受理、办理;对于其他信访事项,耐心对群众做好解释疏导,引导群众依法、逐级、有序反映问题;对于重点事项和疑难问题,及时协调督促相关部门予以正确处理,尽力争取让群众少跑路、不走冤枉路。另外,通过开通来访接待平台,使办理来访反映的问题更加快捷、高效;通过落实闭环管理和反馈机制,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使来访接待窗口不断服务群众、赢得群众,离群众更近。

强化业务,增强本领。双辽市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工作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几年来,积极参加省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举办的来访接待培训,认真参与中央纪委监委信访室内网“学习园地”学习交流和信访举报业务应知应会知识测试。通过强化学习培训,使干部对来访接待职能定位有了更准确的把握,为熟练掌握业务、准确运用法律法规,推动依规依纪依法做好信访举报起到积极促进作用。2018年10月以来,来访接待室接待来访群众近3000人次,受理群众来访举报210件,解决生产生活难题30余件,有效化解了一批重信重访,为推动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和打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崔英楠)



版权所有:中共双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辽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202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